志愿随笔:超棒的一堂成长课

2017-08-18 10:57:27

   无意翻到朋友做的相册集,当《青春纪念册》的背景音乐响起,这一年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

  2016年7月23日,独自一人,背上行囊,离开家乡,带着弟弟妹妹的点滴崇拜,带着亲朋好友的诚挚祝福,带着爸爸妈妈的万分思念。

  道听途说:“这里工作特别闲,每天只上6个小时班”“上班也会无聊的不得了”“除了端茶倒水不会有其他工作的”……如果有人再告诉我这些话真想一巴掌打死他,大骗纸。带了一堆雅思book跨越三千公里,想着无聊时可以背背单词练练习题;背了几盒玩具各种画笔,念着无聊时陶冶情操培养兴趣,然而事实打脸的是:以志愿之名的日子,80%与办公室相依为伴,20%也只能睡觉吃饭正常生活,不过如此了。当然,值得高兴的事,加过最晚的班,看过最美的星空。

1.15.2.jpg

  志愿之名,除去服务单位的工作,去的最多的,大概就是那个距离市区14公里的特殊学校。那里有六七十个阳光可爱的弟弟妹妹,他们来自最基层的农牧区家庭,60%因病、药、事故等原因致残,40%先天残疾。可是,封闭自我、孤独迷茫的字眼在他们身上无从体现,他们有着你想象不到的阳光自信、可爱善良,他们愿意把最喜欢的玩具分享给你,他们愿意把最可口的饭菜分享给你,他们愿意与陌生的你微笑、拥抱、玩乐……脱掉身上层层盔甲,多一些陪伴。

1.15.jpg

  从平原到高原的跨越,从学生到职场的转变,尽管不是迎接人生第一份工作,但机关单位公职人员的挑战还是超棒的一堂成长课。此时此刻最想说的还是感谢:酸甜苦辣咸的志愿之名,感谢去年6月的这份选择,感谢跨越三千公里独自一人的坚强生活,感谢腹心之友的相遇相知陪伴倾听,感谢领导同事的亲切关怀鼎力支持,感谢西部,感谢志愿。

  腿细了没有?你回去好好减肥!西部一年,以此纪念!(2016年援藏专项志愿者 谷晶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