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的“黄马甲”:期待志愿服务“森林效应”迸发

2017-08-16 17:42:14

   惠州大街小巷经常活跃着“黄马甲”的身影——— 文明宣传、入户探访、清洁街区……据《惠州日报》昨日报道,大亚湾区共青团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宣传文明、青年志愿者入户倡文明等活动,提升广大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注入了更多青春力量。

  “一棵树如果孤零零地生长于荒郊,即使成活也多半是枯矮畸形,如果生长于森林,则枝枝争抢水露、棵棵竞取阳光,以致参天耸立郁郁葱葱。”这就是管理学的“森林效应”。笔者认为,志愿服务需要充分激发“森林效应”,发挥青年志愿者的生力军作用,注重基层群众需求,倡导文明社会风尚,通过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更好助推我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1.24.jpg

  青年志愿者是生力军。近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中,青年志愿者朝气蓬勃、充满活力、风采尽展,已经成为建设文明城市的生力军。他们站到最前列、走在最前沿,用微笑服务群众,用义教温暖童心,用汗水浇灌城市,有效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素养。

  群众需求是风向标。群众利益无小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君不见空巢老人家里,志愿者登门探访,为老人们送上西瓜等解暑水果,还不忘给空巢老人讲解文明城市创建资讯;君不见“阳光之家”暑期班上,社工及志愿者为近300名小学员开设 “文明城市迎检知识小课堂”,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将文明带入每家每户;君不见街头巷尾、公园社区,大批居民群众前来咨询,志愿者们专心细致地讲解。一群群“黄马甲”把服务延伸到社区,把宣传送到楼宇,把感情系到群众,为文明城市建设加油助力、添砖加瓦。

  文明相助是新风尚。从一个个志愿者的身上,我们看到一种无私奉献、乐于助人、不计回报、守望相助的精神文明新风尚、新常态正在形成。一个人可以带动一群人,让更多人爱心接力,带动更多人加入创文行动。可以预见,当这座城市每个角落都闪动着志愿者的身影,文明相助、与人为善在我市蔚然成风,惠州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也就指日可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