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大学生暑期当国际义工,出国做志愿者

2017-08-15 10:54:16

   这几天,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宜昌籍大二学生何年希,正忙着收拾行李,开启她人生的第一次国际义工之行。8月20日,她将前往泰国清迈,参加清迈大象自然公园的义工活动。

  听起来有些神秘的“国际义工”,最早起源于欧美国家,是青年人在高中或大学入学前用一年时间旅行、实习、体验各种不同活动来拓展人生经历的一种形式。由于各种原因,中国学生很难在高考结束后拥有只属于游学的长假。因此,近年来,短期国际义工在国内大学生中渐渐流行,多以周边东南亚国家及非洲国家为目的地,不少宜昌籍大学生也加入其中。

  20岁生日当月我在巴厘岛给孩子当老师

  “其实它是一个义工+旅行的模式,让我能有机会多一些思考和寻找一些改变的可能。”在向记者回忆她去年到巴厘岛做国际义工的心得时,宜都籍大学生、华中科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大三学生何婉怡这样说。

  “当时萌发到巴厘岛做国际义工,是受身边朋友的启发。”何婉怡告诉记者,当初觉得国际义工既可以旅游又可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费用也可以接受,还可以结识天南海北的朋友,就动心了。

  何婉怡是通过一个国际义工组织申请的。该组织的国际义工项目包括支教、到孤儿院和老人院服务、海龟保护、大象料养、英文教学、中文教学、妇女支援、医疗项目等等,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各国和北非。她很喜欢大海,就选择到美丽的海岛——巴厘岛,去给当地的小学生教授中英文,各执教一周。

  2016年7月,她正满20岁,来到巴厘岛是她第一次自己出国。在当地的一所小学,给一个班的20多个小朋友上课,主要是用英文教中文。最让她难忘的是,告别时每个孩子都亲手做了花环,一朵一朵,挂都挂不下,“如今这个年代亲手制作的礼物早已鲜见,也只有在这个地方,淳朴的人们才会花整整半天的时间去一点一点为他们爱的人临行密密缝。”

  “最后一节课教的是dreamjob(梦想的工作),有一个孩子说,Iwanttobeateacher,justlikeyou(我想成为一个像你一样的老师),那是我听过最动情的话。”何婉怡说,纯真的孩子们留给她的感动太多太多,美好也太多太多。

  在学校上课之余,何婉怡也体验了其他旅游者感受不到的风景。“我们早上三点爬山看五点的日出,在荒无人烟的岛上骑摩托兜风,下海看海豚,这段经历对我来说太美妙了!”巴厘岛之行让她爱上了一个人的旅行,内心也变得独立强大了很多。

  何婉怡说,自己还学会了珍惜现在的生活,“看过贫穷,看过苦难,才懂得要学会享受平淡生活的美好,也不会再去羡慕任何其他人、其他城市的生活,而且让我感受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这次经历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每天坐两个小时车给叙利亚难民孩子上课

  7月18日,经过多次转机,飞行了近13个小时后,毕业于宜都市一中,现就读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刘靖宜,终于抵达了首次出国的目的地——中东国家黎巴嫩。她报名参加了另一个国际义工组织的黎巴嫩项目,在黎巴嫩难民区负责中英文支教六周。

  提起黎巴嫩,新闻中的战乱多发地,总有些令人生畏。但刘靖宜说,她读高中的时候,就读过很多关于中东国家的文章,尤其对黎巴嫩很感兴趣,她希望能深入了解这个国家,了解它的另一面,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那里饱受战乱的孩子们能够了解一些外面的世界。

  刘靖宜和其他30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志愿者住在首都贝鲁特的志愿者营地,每天早上6点起床,坐2个小时的车,到附近一个山区的StudentCenter(学生中心)上课,而叙利亚难民的孩子也是在NGO组织(非政府组织)的帮助下,从难民营到达这个中心上课。

  她告诉记者,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去StudentCenter的时候,他们刚下车,孩子们就全部都围了过来。当时有个孩子给了她一朵含苞待放的玫瑰花,然后害羞地跑开了,“我当时特别感动,虽然语言不通,但孩子们很纯真,很友好”。

  国际义工成新时尚95后学生想要展现担当

  月底即将飞赴清迈的何年希一直爱好旅游,也了解过不少关于国际义工的知识。去年的一次清迈之行,让她下了决定,要去尝试国际义工。“去年暑假我去清迈,大象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何年希说,后来姐姐却告诉她,精彩的表演背后是以大象的血泪为代价的。小象出生没多久就被拴上铁链,失去自由,接受训练,被人当作盈利工具,驱使奴役,直到死亡。

  一次偶然的机会,何年希了解到了清迈大象自然公园的义工项目,在那里,大象远离奴役,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于是她决定在今年暑假去参加那里的义工项目,给大象做饭,喂食,给它们洗澡,陪它们散步,和它们亲密接触。

1.15.jpg

  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就读的宜昌籍大学生,他们表示,时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热衷于到海外做志愿者,在践行公益的同时体验到不同国家的文化。

  华中科技大学大三学生张彬彬告诉记者,大学生暑期去海外当志愿者,有的为锻炼生活能力、增长见闻,有的则是希望为就业简历“镀金”。

  另一位大学生张思宇也表示,出国做志愿者,有的是自费,有的是机构付费,因为门槛低,机会多,一般只要报名就可以去,而且价格不高,很多同学都会相约出去。

  “国际义工实践经历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将为学生的学习和职业生涯增添绚烂的一笔。”三峡大学教授何正权说,年轻学生选择去海外当志愿者,不仅能开阔视野、提升自己,同时还能为世界做出一份贡献,体现了“95后”学生心怀世界的担当。同时,他也提醒,面对完全陌生且多变的海外环境,大学生也该提高自身素养,尊重异国文化,注意自身安全。另外,不可否认,现在也存在个别国际义工组织管理不规范的现象,学生要选择合法规范的组织,保障自己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