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凤娥四年志愿服务1.3万小时:一个志愿者的坚守和执着

2017-08-14 17:24:39

   她没有多少钱,但经常捐钱给最需要帮助的人; 她没有多大的本事,却从小事儿一点一滴做起,“美丽交通岗”“美化家园”等活动她积极参与,“善行芝罘·天使守护团”到校门口执勤她积极参加,风信子志愿服务宣传队搞文化下乡消夏晚会演出她积极参加。多年来,芝罘区一位普通市民张凤娥的平凡事迹感动了许多人,大家都说,她虽然平凡,但足以称得上我们烟台的最美家乡人。

1.26.jpg

  她生活节俭,把省下来的钱捐给需要的人

  “今年63岁的张凤娥是一位普通的下岗退休妇女,2013年加入了道德先锋志愿服务大队并担任副队长,荣获过芝罘区优秀志愿者光荣称号。她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有的是一个志愿者的坚守和执着,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昨天,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山东省道德模范、烟台市道德先锋志愿服务大队队长孔德娟告诉记者,从2013年至今,张凤娥一直把做志愿服务当成最开心、最快乐、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几乎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社会,四年多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到13120小时。

  孔德娟介绍,张凤娥的家庭经济收入并不多,每次参加公益活动和外出期间,她手里都会拿一个简易手提袋,遇到废旧瓶子就捡起来装进去,看到废旧纸板也收起来,把卖的钱和自己节省下来的钱捐给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我们团队启动应急爱心小分队给孤苦的病患大学生李文霞送饭捐款时,张凤娥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她坚持为李文霞送饭长达3个月之多,而且,不仅是节日期间,就是平日也经常带着礼物去看望这个孩子,每年除夕夜的饺子也都是张凤娥在家里包好送去的,让李文霞过了一个个温暖的除夕之夜。”孔德娟告诉记者,他们爱心应急小分队发起照顾辖区遭遇车祸的残疾人李克立的活动,包括捐款、送饭,张凤娥也参加了;他们的风信子志愿服务宣传队购买演出服,她捐助了2000元;他们的浓情小站环卫工人休息室搞活动,茶叶、水果、花生、瓜子和夏季煮绿豆汤的绿豆等大部分也是张凤娥买的。

  “志愿者马甲”激励她坚持做一个好人

  “我的儿子因为脑瘫需要照顾,碰到我外出开会、学习和有急事回不来的时间,都是张凤娥来接送他上下班,照顾他的日常生活,并一口口地喂饭。”孔德娟介绍,这么多年来,他们团队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张凤娥都会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参加,特别是浓情小站环卫工人休息室和浓情小站广场,每天都是张凤娥去值班,去收拾卫生,负责开门、锁门,夏天烧好绿豆汤,冬天泡上热茶,给辖区保洁员和周边下象棋的夕阳老人服务,她把浓情小站环卫工人休息室当成了自己的家。至于每月一次为民搭建爱心桥的团队活动,张凤娥更是每次都提前就到了,周边的空巢老人、残疾人需要免费理发,都是张凤娥去接送,或者打电话通知他们。“我是一个下岗退休工人,收入低,没有文化,但当我穿上志愿服务的标志服———马甲,我就有了一种社会责任和担当,那就是做一个好人,多做好事儿。”张凤娥一句朴实、简单的话语代表了芝罘区十万微公益志愿者的心声,现在很多人都知道“芝罘湾畔·一城好人”,张凤娥就是其中一张靓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