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园”的黄芬阿姨:社区公认的“大家长”

2017-08-14 11:43:16

   塘厦“童心园义演志愿服务队”,这是一支以塘厦隆福花园的小区业主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2012年成立至今,一直以隆福花园为阵地,开展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

  该队伍的领头人黄芬是来自湖北的退休阿姨,这些年来,她带领着团队为小区业主处理各类邻里矛盾、生活琐事,已经成为小区业主公认的“大家长”。

  目前,“童心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热心业主加入,登记在册的志愿者人数达160余人,志愿者骨干有30多人。越来越多小孩也加入志愿队伍,成为“志三代”。

1.20.jpg

  小区志愿者做公益导师

  童心园义演志愿服务队在塘厦已名声在外。它成立于2012年3月,主要成员是塘厦隆福花园的业主,平时以隆福花园为主阵地,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比如正在进行的为期一周的“育苗计划”暑期青少年公益培训班,就是志愿者们一手张罗的。

  他们经常在社区里搞一些便民活动比如爱心义剪、为老人义诊、免费帮居民维修家电等;曾通过义卖网花等手工艺品,为患重度地中海贫血症的小永胜,筹得善款12392.7元;在塘厦“5·11”水灾时,还为灾区群众募得衣服50袋,棉被85床,并在第一时间送过去给灾民……

  2013年10月份,在塘厦镇团委的组织下,“亲青小屋”落户隆福社区,从那以后,“童心园”便以此为阵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

  志愿队“大家长”是退休阿姨

  说起“童心园”,不得不提队伍的“大家长”黄芬,这个来自湖北钟祥的阿姨,退休后随女儿在塘厦居住,是志愿服务队一切大小事务的带头人。

  黄阿姨说,当初成立“童心园”是在一次看望敬老院老人的活动中有所触动,希望能够发动自己小区的热心邻居们成立一支表演队伍,给老人们带去些许快乐。然而,“童心园”走过了5年多时间,带给社会的远不仅如此。尤其是黄阿姨,现在不仅是“童心园”的“大家长”,更是隆福花园上千名业主的“大家长”。

  “小区内业主生活上遇到了问题解决不了,比如宠物丢了、夜归时没带钥匙无法进门、邻居间闹矛盾,我们就找黄阿姨。”一位业主告诉记者。

  这几年来,黄阿姨以及她所带领的“童心园”团队,已经成为了小区物业与业主沟通的桥梁。比如小区内的私家车乱停放问题,物业一直无法解决,但“童心园”组织志愿者做交通协管后,这现象就得到了很大的缓解。

  一小时帮业主找回误扔首饰

  在黄阿姨的倡议下,隆福花园23栋楼每栋楼都建有一个微信群,每个微信群中都有她的身影。同时,她还组建了隆福花园平安促进会微信群、隆福花园志愿者微信群、隆福花园4点半学堂群等多个群。无论哪个群,只要@黄阿姨,她都一一回复。

  “我这一天到晚就拿着手机看微信、打电话,一边炒菜,一边回微信,经常把菜炒糊了。”黄阿姨无奈地笑道。

  黄阿姨向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去年12月的一天傍晚,黄芬在微信群里面看到有业主发出了一句“黄阿姨,急!”的求救。经了解,这名业主为了屋里的贵重物品不被偷,便将所有的嫁妆首饰放入一个新的婴儿尿不湿中,结果被丈夫当成垃圾扔了出去。

  当时小区清洁工已下班,再说已过去了十几个小时,连当事人也已经不抱希望了。但黄阿姨联系小区物业、清洁工、垃圾车运输司机,发动多人花了一个小时,最终在一垃圾桶中找回了首饰。面对价值5万多元失而复得的嫁妆,这名业主抱着黄阿姨大哭……

  这一类的事情,黄阿姨和她带领的志愿服务队做了许许多多。比如去年小区某栋一楼二楼因为生活琐事闹到对簿公堂时,也正是黄阿姨花了3个周末的时间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如今两家来往密切,宛如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