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志愿者:梦想启蒙

2017-08-18 16:53:49

   九年的支教接力,一千多天的陪伴,郑州大学文学院与洛阳市伊川县鸦岭一中的支教之路已经走了这么远。今年7月10日,郑州大学文学院的志愿者们又踏上了赴约之路。

  鸦岭乡是洛阳市革命老区,历史悠久。相传很早以前,伊河沿岸是一片汪洋,惟此地为一土岭,常有乌鸦栖落,后人搬迁于此,故名鸦岭。

  走进鸦岭乡,首先看到的是平坦的道路、热闹的街道与完备的基础设施。进入校园,绿树红墙,假山凉亭与三幢漂亮的教学楼更是让志愿者们惊讶,这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支教。志愿者们不由发出疑问:“学校这么好,我们为什么还来支教呢?”

  鸦岭一中的校长在筹备会上的讲话使志愿者们不再疑惑,更加明确自己的任务所在。校长说农村经济的发展,使得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最重要的软实力依旧没有得到明显提升。学校虽然开设了音乐、美术等艺术类课程,但却不能起到兴趣启蒙的作用。为了弥补这一空缺,夏令营中设立了音乐、朗诵、书法等课程,让孩子们在这些课程中找到兴趣所在,甚至为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1.25.jpg

  多彩课堂,埋下梦的种子

  学校虽然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多数却无法正常投入使用。音乐课上,老师准备的音频、歌词都无法给孩子们展示出来。“不能从大屏幕上看歌词,那我们就把歌词抄在黑板上,设备放不出歌,我们就把自己的电脑音量调到最大。”克服重重困难,孩子们终于开始学歌,一部小小的笔记本电脑前聚着许多小脑袋,当美妙的旋律从电脑里放出的那一刻,孩子们的眼睛闪耀着兴奋的光芒。小小的教室里飞出了孩子们的天籁,飞向操场,飞向志愿者们的心。

  一个叫思怡的女孩在音乐课上犹为认真,高高地抬起小脸,明亮有神的眼睛看着黑板上的歌词,伴奏响起的那一刻,她的嘴角挂上了一抹纯净的微笑,小脑袋不时跟着旋律晃动起来。

  课后,思怡跟老师聊天的时候谈到:“我特别喜欢唱歌,可是在学校里学的歌曲类型有限。在夏令营里,就可以跟老师学我喜欢的歌啦!”

  真诚宣讲,孕育梦想萌芽

  “我们举办夏令营的目的,不仅仅是教给孩子们知识,更重要的是开启他们的梦想,让他们渴望走出去的愿望更加明确,树立的目标更加高远。两周学习的知识并不会让他们成长多少,然而你们的一言一行却可以影响他们,用你们活生生的经历让他们亲身感受到,好大学离他们并不遥远。”在鸦岭一中张校长的大力支持下,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精心准备,为鸦岭一中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会。

  其中,农村出身的志愿者小柴,用真情打动人心。当讲到为供自己读书,常年在外地辛苦打工挣钱的父母时,小柴不禁红了眼眶。台下几个小女孩也偷偷抹去了眼角的泪,此刻的泪水,浇灌的是她们梦想的萌芽。谈到农村女孩的未来,小柴激动地说道:“我们农村女孩,如果不想要抱着孩子在村口跟别人话家长里短,就要努力学习,走出农村,改变我们的命运。”一席话语,让台下的孩子们感触良多。

  志愿者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孩子们:“我们没有什么不同,大部分志愿者老师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并不是不可触及的梦,而是只要你努力你就可以实现的梦。你们甚至可以考到更好的学校,走向更大的城市。”

  一个叫佳佳的女生在给志愿者的信中写道:“遇到你们之前,我不想考大学,觉得考大学没有用。可是,现在我想好好学习,以后考到郑州去找你们。我也想像柴老师和你们一样,摆脱普通农村女孩的命运。”

  爱在传承,明日嘉木可期

  九年之中,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不计其数。有一位曾在初中参加过夏令营的孩子,走出了鸦岭,考上了中国农业大学。今年,他作为支教的受益者,推荐了他的大学同学来到母校鸦岭一中支教。从受益者转变为“授益者”,这是一种爱的传承。

  另一位优秀毕业生小达今年以理科678分的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是伊川县今年唯一一个,也是鸦岭乡的第一个清华学子。在接受志愿者们的采访时说道:“初一那年,你们来举办夏令营时,我没有参加,想来也是蛮遗憾的。听参加过夏令营的同学说,那十几天里,他们收获了很多,还和志愿者老师们成为了朋友。从各种有趣的课堂上了解到许多新东西,开阔了眼界。”这种改变虽然细微,但也是支教的意义所在。让孩子们的暑假更加充实丰富,远离手机和电脑,去主动地认识更多朋的友,了解广阔的世界,放飞梦想的翅膀。

  “老师,以后我拿着你给我写的话去郑州大学找你,你可别忘了我呀!”“老师,你们明年还来吗?”孩子们的话让志愿者们红了眼眶,“来,明年我还来!”

  鸦岭乡并不是大家眼中的那种闭塞贫穷而落后的地方,它缺乏的不是物质,而是优质丰富的教育资源。郑州大学文学院的志愿者们所做的就是带给孩子们新思想,帮助他们明确自己的梦想,鼓励他们走出鸦岭,走向更远更广阔的地方,成为孩子们追求梦想道路上的摆渡人。

  一个人力量是有限的,而爱的力量是无限的。支教无法直接带着孩子们走出农村,但却可以为他们打开通向广阔世界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