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阳光支教:健康教育教会孩子爱自己

2017-08-17 11:40:51

  “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三年级的教室里,孩子们正在反复练习班歌,为三天后的文艺汇演做准备。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一米阳光支教队走进云南省镇雄县田坝小学,随着支教活动的进行,队员们对当地学生的生理卫生情况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学生一天只吃一顿饭,手里只要有钱就吃零食,衣服长时间不清洗,生理卫生知识欠缺;村民闲暇时间喜欢打麻将,懒于锻炼,对孩子的健康教育更是极少……”之前准备好的生理卫生课程怎么开展,如何在很短的时间里让孩子们养成好习惯,这些问题都困扰着队员们。

  不健康生活习惯,个人卫生很差

  队员们发现,由于离家远,不少孩子中午不回家,商店里的小吃就成为了孩子们的最爱。每次下课铃声一响,就会有许多孩子冲进商店,买“烤土豆”,吃辣条,手里还拿着五颜六色的“冰冻汽水”。

  队员们初步调查发现,孩子们经常购买的冰冻饮料存在包装不严密、添加过多色素等有害物质的问题。“学生喜欢来买,我们进货也方便,更何况那么一小瓶东西,对孩子们的身体没多少危害吧!”小商店的徐老板告诉队员。

  孩子们卫生意识差,学校有没有开设这样的课程?有没有发生过食品安全事故?通过采访田坝小学校长郑绍敏,队员们了解到,学校现有学生200余人,老师七名,悬殊的师生比例让学校难以开展语数外以外的其他课程,对学生的卫生教育更是非常欠缺。谈到食品安全,郑校长表示,保障学生食品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学校就曾经发生过学生食品中毒事件,学校吸取教训从学生出发,规定在校期间严禁购买“三无食品”,各班班主任担任第一安全责任人,并实行不定时抽查制度,发现有违反规定的,安全责任人和学生将一同受到处罚。实行一年多以来,学生购买“三无食品”的情况有了明显好转。在校期间严守校规,脱离了校园为何又发生了反弹?

  支教期间,队员们不仅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和趣味活动,还深入村民家中,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教育情况。队员们发现,学校所在的花朗乡法地村,有近90%的孩子为留守儿童,爸妈打工,爷爷奶奶带五六个孩子是队员们家访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情况。“他们的爸爸妈妈一般一年回来一次,对孩子的教育少之又少,爷爷奶奶许多时候既要种庄稼又带那么多孩子,对孙子孙女的卫生教育许多时候望而不及。”家访结束后,队员袁子琪这样说。

1.10.jpg

  健康教育,教会孩子爱自己

  “第一步洗手掌: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生理卫生课上,队长岳巍正在教孩子们如何正确洗手。根据前期调查走访的结果,队员们对卫生教育课程进行了调整,在原来课程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一公斤盒子”资源,对各年级进行趣味体检活动和食品安全教育。

  “抬头、挺胸,不要垫脚。好!你的身高是120厘米。”趣味体检活动课上,队员们引导学生进行身高测量。从身高、体重、视力到两只手的卫生,孩子们对健康、对自己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白衣天使的辛勤和无私,体检还安排了学生小护士,在体检过程中,头戴白色护士帽的“小护士们”认真负责,积极引导孩子们正确体检,细心记录。“很开心自己能成为一名小护士,我长大了也要当一名医生,去帮助哪些需要帮助的人。”二年级的艾青告诉他的班主任。

  “有没有超过保质期,有没有漏气破损,食品添加剂有哪些。”在食品安全课上,队员和孩子们一起给零食“打分”,告诉孩子们什么是“三无食品”,怎样辨别健康食品。在“打分”过程中,孩子们自己动手,四个人一组一起讨论,一起思考,又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和凝聚力。

  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队员们还将为孩子们带去更多生理卫生知识,通过鲜活的例子和有趣的上课方式,为孩子们的健康和成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