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志愿者绽放文明“小红花”

2017-08-16 15:08:30

   昨天,行走在扬城街头,你会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志愿者,他们头戴“小红帽”、手持劝导旗,两眼紧盯着从身边穿过的非机动车辆和行人,一旦发现有不文明现象和行为,立即挥动劝导旗快步走上前……

  满城尽是“小红帽”。川流不息的马路边,一个个“小红帽”犹如一朵朵“小红花”,让文明绽放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文昌西路与国展路交叉路口,红灯亮起,一名电动车车主刹车不及时,车轮轧在了白色停止线上。正在站岗的志愿者立即走上前,提醒车主退到停止线之后。

  在市区一交叉路口,一名市民在红灯还没跳转到绿灯时就急忙过马路,也被志愿者喊住了。

  ……

  “您好,绿灯还没亮,请等一会再过马路。”“您好,请按道行驶,不能骑车进机动车道。”“您好,乘坐电动车请戴好安全头盔。”记者观察发现,针对个别市民不走人行道、不按信号灯过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志愿者都以礼貌语提示。

  一名急着过马路上班的市民因被志愿者劝回,心头有些恼火。“如果大家都不按信号灯通行,那整个城市不得乱成一团啊!”志愿者耐心解释。将心比心,这名市民挠挠头,不好意思笑了起来。

  绿灯亮起,该市民快步穿过马路。车来人往,城市交通有条不紊。一位志愿者感叹道:“近年来,我们开口劝导的次数越来越少了,站岗进行志愿服务也越来越轻松了,因为市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了。”

1.14.jpg

  文明见行动。

  “下周需要两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请大家积极报名。”上个周末,在机关工作的小张在单位微信工作群看到这则通知,短短两分钟后,21人的工作群已有12人报名。

  已连续五年参加志愿服务的小张自然不想错过这次活动,她也赶紧报了名。“这样的志愿服务,年轻人要带头,党员干部更要带头,我义不容辞。”

  一组最新数据显示,全市目前注册志愿者36万余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3200多个,2015年12月以来累计实施志愿服务活动3万多项。

  让人欣喜的是,在志愿队伍壮大的同时,志愿者分布的行业也在扩展,从机关到社区,再到私营企业,如今约有五分之一的新市民也加入扬州青年志愿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