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30名邮政快递员成为平安南海护航志愿者

2017-08-15 17:27:09

   8月10日,“警邮同心 护航平安”平安南海大巡讲暨防范知识送万家活动在佛山市九江邮政局举办,并进行30名邮政快递员加入平安南海护航志愿者授旗仪式,这标志着九江各街巷多出30名平安志愿者,为平安创建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30名快递员加平安志愿者队伍

  “你好,你的快递到了,请下来拿快递。”这是时下最受欢迎的一句话,快递员的电话逐渐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而他们每天走街穿巷,自然能获悉街道的第一手资讯。为利用好这资源,打造平安南海、平安九江,九江派出所和九江邮政局联合开展“警邮同心 护航平安”平安南海大巡讲暨防范知识送万家活动,并举行了平安护航志愿者授旗仪式。

1.21.jpg

  授旗仪式前,南海分局公关科民警古sir针对邮政快递工作人员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向他们讲解了日常出行需要注意的交通安全问题,以及如何识别并举报违法犯罪活动。“如果你们在投递快递时,遇到可疑情况,就要及时举报。”古sir再三强调;同时,成立九江快递员防范微信群,如发现可疑人物或违法犯罪线索都可在群上举报,为平安九江贡献一份力量。

  “平安南海,护航有我”,邮政快递员代表共同喊出志愿者口号,并举行简单的授旗仪式,标志着九江又新增了30名平安志愿者。据中国邮政佛山市南海区分公司九江分局营销经理区国栋介绍,九江邮政共有30名路面快递员,一年365天风雨无改地送件,每天外出工作超6个小时,发现治安线索肯定比平常人多。“有些员工回来说,他们有时候送件时会看到有人爬墙准备偷东西,或者会遇到老人摔倒的事情。”区国栋表示,也希望通过和派出所强强联合,为平安九江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现场,派出所还向九江邮政局送上近万份防诈骗、防非法集资、防传销及禁毒宣传手册,届时快递员在派件时将会把这些防范手册一同投递到每家每户,使辖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触手可学”防范知识。

  “这一带车辆多,路口多,平时驾车投送快递时要注意交通安全;这一带巷子多,日常送快递时要注意有没有形迹可疑人员,一旦发现违法犯罪线索,要及时用手机拍照发到微信群,提供给我们”古SIR坐着快递员小陈的摩托车跟随来到九江洛浦路、建设路,一方面叮嘱小陈注意安全,另一方面也在户外实地手把手教小陈如何识别违法犯罪分子、举报违法犯罪,使其快速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平安护航志愿者。

  据了解,按照“警邮同心 护航平安”活动部署,南海分局将以九江邮政快递员加入护航平安志愿者为契机,通过动员培训,逐步使全区各镇街快递员加入到护航平安志愿者团队来,不断壮大队伍,为“平安南海”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私人订制”精准做好26个村居安全防范宣传

  当天,在下西村委会还举办了九江首场“警邮同心 平安巡讲“进村居活动,由南海分局公关科民警、南海讲师团成员古SIR为100多名长者传授各种防非法集资、防传销和防诈骗的“干货”知识。

  “如果有人跟你说,通过网络资本运作可以赚取高额利润,怂恿你介绍身边的亲朋好友加入,那么你就要小心避免掉入传销陷阱了。”古SIR结合最近热点传销案例,向群众讲述了传销常见的手法,尤其是目前出现的新型传销手段,利用资本运作等作为“幌子”拉人骗钱,最后让人血本无归。“传销最根本的就是利用人贪婪的心理,让你以为轻轻松松就能赚取高额利润,然后对你一步一步的洗脑,最后你就成功落入圈套,血本无归”。

  “古SIR授课有别于其他讲课方式,语言风趣、接地气,寓教于乐中让大家学到很多防范知识,大家都很喜欢,希望这样的巡讲活动以后能多点举行”下西村委委员林雪容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到。简单的例子、幽默的讲课方式受到了现场观众的喜爱,市民表示收获良多。“这只是首场活动,接下来,我们将按计划到每个村居开展巡讲活动,最大限度覆盖各个人群,让更多的人受益”。九江派出所民警王永和说,围绕防非法集资、防传销、防电信网络诈骗、防盗抢、禁毒、交通安全等知识,根据每个村居巡讲对象的不同,巡讲团队提前准备巡讲内容,为每个村居不同对象定制他们最需要的防范知识“大餐”。活动期间,派出所民警还在现场设置了毒品展示区,向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介绍认识毒品,提醒居民拒绝毒品、远离毒品,并向参加活动的人员逐一派发了禁毒、防电信网络诈骗、防盗抢宣传手册,全力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及辨别违法犯罪的能力,压减违法犯罪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