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联手志愿者对合肥天鹅湖严防死守 今夏未发生溺亡悲剧

2017-08-15 11:00:36

  去年夏天,天鹅湖溺亡悲剧多次上演,但是今年天鹅湖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广泛发动社区居民、志愿者与天鹅湖城管队员一道对下水游客进行劝阻,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昨天,天鹅湖自入夏以来未再发生溺亡悲剧。

  “小红帽”们在天鹅湖边提醒游客不要让孩子一个人戏水。

1.18.jpg

  举措:晚上8:00后禁止下水

  为防止天鹅湖溺亡悲剧上演,经过和志愿者商量,今年7月初,政务区城管执法大队决定,每天晚上8:00到第二天早上6:00,天鹅湖南岸沙滩禁止下水,“习惯就好了,刚开头非常困难,现在大家都知道了,都理解支持我们了。”一位天鹅湖城管队员告诉记者。

  肖金玉是文博苑社区党委书记,一直为巡逻队的组建事宜努力着,并和防溺水志愿者们一道坚持巡逻至今。据悉,从今年7月开始,志愿者们每天晚上7:00至次日凌晨都在岸边,协助天鹅湖城管队员一起劝导下水的人群。

  今年夏天,晚上8:00过后虽然禁止游客下水,但仍有人不遵守规定执意要下水。头戴小红帽的肖金玉,一边拿着手电筒照向游客所在区域,随时观察以防发生意外,一边用喇叭大声劝说游客上岸。

  目的:希望溺水悲剧不再重演

  肖金玉并不是一个人在行动,岸边还有许多和他一样在巡逻的“小红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天鹅湖防溺干预志愿者。他们中有党员、学生、居民、职工以及公益组织的爱心人士,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希望溺水悲剧不再重演。

  肖金玉直到现在还记得,去年夏天在天鹅湖多次发生的溺亡事件,甚至短短一个星期内发生4起。他说:“最关键的是一个人就这样死了,对一个家庭的打击是巨大的,很可能这个家就垮了。”

  去年8月16日,在本报的倡导下,“小红帽”开始在天鹅湖南岸沙滩向游客发放防溺水知识宣传单,并一直坚持下来。今年6月底,“小红帽”有了一个全新的名字——天鹅湖防溺干预志愿者服务队。在去年宣传成果的基础上,服务队结合往年的溺亡案例和专家意见,将溺水伤害的干预作为今年的宣传重点,希望天鹅湖溺水悲剧不再上演。

  欣慰:今夏没再发生溺亡事件

  采访中肖金玉告诉记者,截至到目前,天鹅湖防溺干预志愿者服务队已经成功“干预”了15人,在刚刚过去的夏天,天鹅湖未发生一起溺亡悲剧,作为服务队的队长,他感到很欣慰。

  当然,这一切不仅仅是志愿者服务队的努力成果,巡逻天鹅湖的城管队员们的付出更多,正是他们不间断地在湖边巡逻,将更多不听劝阻的游客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