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的志愿故事:迎战暑期旅游

2017-08-12 14:36:15

   云南网讯 “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到尽头,向左边走50米就到大水车了……”近日,记者在丽江古城内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一位志愿者举着“有困难请找我”的牌子,正耐心地向前来咨询的游客作解答。

  短短5分钟,向这名志愿者咨询的游客已有6人。观望四周,每隔30米的距离,就有两名头戴小黄帽的志愿者在人流聚集的地方为游客作解答。

1.56.jpg

  今年54岁的和福新,是大研街道新华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记者在大石桥见到他时,他正在认真安排志愿者开展服务。“这段时间游客数量急剧增加,估计每天会有5万人次左右的游客进入古城,志愿者的服务时间也从14点至22点更改为10点至22点,我们队分为两组,一组负责清理掉落地上的烟头、纸屑等垃圾,一组在古城人流密集的核心区域进行举牌服务、疏导人群。”和福新告诉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丽江人,能够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和众多志愿者一起树立家乡良好的形象和美誉度,让广大游客认可丽江,辛苦一些也觉得很值得。

  “暑期越来越多的游客来丽江游玩,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我们从6月26日开始至8月26日,开展为期62天的新一轮志愿者服务活动。”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景区管理部副经理李文宇说,针对暑期古城内人流密集的状况和古城景区出入口较多的特征,从共青团丽江市委、古城保护管理局、古城大研街道办事处等各单位选派了3166名志愿者,分早中晚3个时段轮流分布在大石桥、四方街、官门口等古城核心区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天保证最少有80名志愿者在岗,同时为了预防暑期客流高峰发生拥挤踩踏等意外事故,志愿者也会采取站人墙拉设警戒带、用喇叭引导路线、指挥疏散客流等方式,保障道路通畅,保证游客的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