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公园里的志愿者:为近2万游客提供服务

2017-08-12 14:24:50

   周末和节假日,他们去公园做义务引导员,为游客讲解,劝阻不文明行为;

  游园淡季,他们帮着修剪公园里的月季花;还创新地将经典诵读列入文明引导中

  文明引导志愿者:公园里的另一道美丽风景

1.52.jpg

  到红梅公园做义务引导员,已经成为市民羊亚琴每个双休日生活的一部分。“前几年退休回到常州,我经常和小姊妹到红梅公园聚会聊天,觉得常州人有这样一个公园真是太幸福了。”羊亚琴告诉记者,游园时经常看到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于是她和几个小姊妹就发起了“我是文明引导员”志愿服务项目,义务在公园做引导员,劝阻一些不文明的游园行为。“好的公园环境不仅需要管理部门,更需要我们所有人一起维护。”

  后来,这些志愿者们成立了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发起“传承文明 诵读经典”暨“我是文明引导员、讲解员”志愿服务项目,同时也成为了我市龙城春晓志愿者协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举行100多次活动,为近2万名游客提供服务

  市红梅公园管理处文明引导员项目负责人卞为丽告诉记者,现在这支文明引导、讲解志愿服务队有三个分队,分别是重症康复人群和残疾人引导分队、高校志愿者分队和中小学生志愿者分队。其中,高校志愿者分队联合了我市13支高校志愿者分部。

  “自2015年3月起,这支队伍每逢周日、节假日,都在我市各大公园进行文明引导活动。”卞为丽说,2015年10月,队伍与青枫公园建立合作共建单位,并进行了大胆创新,将经典诵读融入到文明引导,让参与者感受国学文化的魅力。此外,他们与高铁北站也建立了合作关系。

  龙城春晓志愿者协会会长吴立华告诉记者,去年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共进行了100多场次文明引导员活动,参与志愿者1800多人次,服务时长1.2万多小时,为近2万名游客提供服务。“其中,春运及长假等特殊时期,我们还在高铁北站进行了40多场引导安检活动,参与志愿者200多人次,服务时长2000多小时。”吴立华说。

  游园淡季,文明引导志愿者也没闲着

  前一阵连续高温,去公园游玩的市民较少,文明引导、讲解服务开展的次数也有所减少。但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也没闲着,他们开展了“两癌”妇女系列活动之——“爱上月季 心随爱动”公园修剪月季活动,帮助红梅公园修剪了月季。

  活动中,红梅公园的园艺师傅先教会每一个参与者如何修剪月季,再由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去逐一修剪园内的月季。“在修剪月季的过程中,我们一起‘剪’去了生活中的烦恼,洒下汗水,也栽下了‘幸福之花’。”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说。

  “我们把文明引导活动融入到每月的学雷锋活动中,每月进行专题培训及释疑解答,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游园的志愿队伍中来。”卞为丽说。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传承文明 诵读经典”暨“我是文明引导员、讲解员”志愿服务项目也收获颇丰。去年4月,项目被省旅游局、省文明办评为“江苏省十佳优秀项目”。去年底,也被市文明办评为“2016年常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队伍依托志愿服务协会,让服务成为常态

  而说起红梅公园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就不得不说龙城春晓志愿服务协会。这个成立于2015年3月的志愿服务协会,主要由重症康复病人、残疾人、学生和户外运动爱好者组成,他们依托红梅公园成立便民利民服务队、文明引导员队伍及春晓爱心车队三支学雷锋义工队伍。在每月第二周的周日上午,协会里的志愿者都会联合红梅公园、市肿瘤医院、癌症康复协会、红梅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和各兄弟协会,在红梅公园或雷锋广场固定开展各项便民利民活动,弘扬和传播雷锋精神,形成便民服务新常态。

  去年,协会与金南山老人院和寿星宫老人院合作,成立了敬老爱老基地,开展了2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对300多名老人进行了各类服务。协会还走进儿童福利院,走近自闭症儿童,组织参加了“蓝动常州”义演义卖、“面具跑”等活动。

  协会内的春晓爱心车队则进行爱心助学、帮困扶弱等活动。去年,车队共出车60多台次,服务100多人,将爱心车驶向龙城的大街小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