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莉—— 一个平凡的志愿天使

2017-08-12 11:37:27

   张莉是交通银行北京东三环中路支行的营运副主管,工作繁忙且节奏快。但每逢轮休日,她便会拥有另一个身份——北医三院社会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作为北医三院社会志愿服务队“元老级”的志愿者,张莉用自己的爱心、细心和贴心,服务着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患者。这份热情,也被她带到了工作当中。

1.37.jpg

  银行的工作很繁重,经常要加班加点。张莉主要负责储蓄这部分业务,又不分双休日,周末也要营业。所以,张莉都是用平时倒休的时间,去做志愿者。她笑着说,其实休息也不是说非得要在家躺着,在志愿服务队,有一种精神支持感染着她,而且做的工作也比较简单,就是在门诊给患者提供就诊咨询,所以去一天也不会感到特别累,其实这也是一种休息。

  说起做志愿者,还要从2012年的那次意外说起。当时,张莉因一次意外撞击,造成右膝髌骨脱位,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进行了手术和康复治疗。因为做的是韧带重建手术,术后的康复时间很长。在漫长的治疗期间,北医三院医生和护士们的尽职尽责和悉心照顾,给张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恢复正常工作生活后,她萌发了回报医院和医护人员的想法。

  2015年年中,北医三院成立了社会志愿者服务队,张莉成为了第一批报名的志愿者。她说最初去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回馈一下当初大家给她的帮助,后来融入到这个集体,参与了医院的各种活动,她愈发体会到志愿服务的意义。

  这份志愿者的精气神儿,被张莉带回到工作中,很多同事都觉得,她整个人焕发出了不一样的光彩,对同事更加细致耐心了,对客户更加贴心了。在日常工作中,张莉对自己的标准和要求都提高了很多,她的表现也为整个团队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同事汪雪说,从认识张莉起,就好奇过她为什么总穿一双黑色的平底鞋工作,后来才得知,是为了便于在工作中更方便一些,避免再次受伤。但现在需要蹲下的时候,她仍然会很疼很费力,作为营业副主管,要频繁进行业务授权,因此,她很少坐在工位上,一般都在网点各个地方走,有时刚坐下就被叫起来授权。在交行业务系统上线的那段时间,张莉是东三环中路支行网点的验证人员。她一天假都没请,加班加点,保证每个数据核对准确。一些女同事看到过她在更衣室里偷偷抹药,看到过她浮肿的双腿,但她从不曾抱怨,在工作中一如既往。

  业务经验丰富,是同事们对张莉一致的评价。比如信用卡激活这种普通业务,每天都发生,但有一次,柜员在为一名男子办理业务的时候,客户躲闪的目光引起了张莉的警觉。她立刻走过来,觉得身份证照片与客户相貌有差异。张莉便问对方办卡信息、身份证信息等,男子吞吞吐吐。张莉立刻意识到这可能是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来激活信用卡。她努力拖延时间,让同事拨打信用卡客服电话核实,确认问题后,立刻报警。男子看到警察后,承认是冒用他人身份证激活信用卡,成功解决了这次风险。

  张莉常说,她是为了回馈大家对她的帮助去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长了,志愿服务和银行日常工作已然在她身上进行了完美的结合。这些经历让她对工作更加认真负责,在为客户提供帮助时,展现了她最为温暖、最为善解人意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