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里的志愿之路

2017-08-10 15:37:02

  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期间,祖里·布哈尔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了自己第四届、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的志愿者工作证照片,并配了这样的文字:“同样的活动,不同的时间,不一样的成长。”

1.11.jpg

  祖里今年24岁,正在读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硕士,作为志愿者,连续参加了两届舞蹈节活动。8月6日,记者在新疆人民剧场附近的一家快餐店里,见到了这个成熟稳重的大男孩。

  “之所以报名参加舞蹈节的志愿者工作,是想多多学习、开阔眼界、充实自己。通过承担舞蹈节的志愿者工作,我确实有很多收获:做志愿者要做很多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也会随时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突发事件,这些都锻炼了我的沟通协调能力;欣赏来自世界各地的舞蹈艺术团体演出,并和各国舞蹈团体有所接触,饱了眼福,熏陶了自己的艺术修养;从前期培训到舞蹈节结束,我和其他志愿者们会在一起工作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这期间,我们朝夕相处,我和志趣相投的志愿者成了好朋友,收获宝贵的友谊。”说起舞蹈节,祖里就打开了话匣子。

  2015年6月至8月,祖里成为第四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的一名志愿者,担任新疆师范大学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协助舞蹈节组委会举办活动,同时担任舞蹈节新闻宣传组助理,负责与媒体对接等工作。

  祖里说,根据工作需要,舞蹈节志愿者被分到演出保障组、招商票务组、宣传报道组等不同的工作组。“我的工作一部分是协调新疆师范大学志愿者们的衣食住行等生活保障;另一部分就是对接新闻媒体,比如发放记者证、在演出现场协调媒体记者座位等工作。”

  7月3日,是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志愿者统一上岗的日子,祖里在微信朋友圈里发消息:“两年前的带队学生,两年后的带队老师,身份的转变意味着不断地成长……”

  祖里说,舞蹈节是他自我成长的一个见证。“今年的舞蹈节,我更多的是做统筹、协调、沟通工作。”有的志愿者在刚开始工作时,有些不适应,祖里会在志愿者微信群里及时告诉大家:志愿者不是体面地挂着工作证走来走去,无论什么工作内容,都需要大家认真去做,才能体现出志愿服务精神。有时候志愿者们加班到很晚,回到学校后,无法进入宿舍大楼,祖里就会及时与学校宿管人员沟通协调,保障志愿者们能够尽快回到宿舍;有的志愿者因为家里有事,需要临时退出,祖里就会及时跟舞蹈节组委会沟通;应舞蹈节组委会要求,祖里从学校里挑选外语水平好的同学从事翻译工作;还要计算志愿者考勤、补助,为开学后的社会实践汇报做准备工作等。

  “我学的专业是心理学,这个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我跟别人有效沟通、开展工作、协调各种问题。”祖里说。

  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已圆满地画上了句号。然而志愿者们的活动还没有完全结束。8月中旬将会举行舞蹈节志愿者工作总结大会,大会上将安排志愿者代表发言。“我已经挑选了合适的志愿者作为代表,也看过了他的发言稿,一切都没有问题。”这样说话时的祖里,完全是带队老师的风范。

  在交谈中,记者发现,祖里是一个积极向上、有责任感、热心社会活动的青年。大学本科时代,祖里曾担任过新疆师范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大学生艺术团团长,参与组织举办校级大型活动,并担任各类活动主持人。2016年7月,祖里赴和田地区和田市参加了一年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和田市第五中学支教,任教师兼德育干事,期间多次开展下乡扶贫志愿活动。

  “从2008年到现在,舞蹈节已经举办了五届,是一个经典品牌文化活动了。而我有幸见证并参与了两届舞蹈节,我感觉舞蹈节这个品牌文化活动越来越成熟了,我希望自己还能有机会参加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祖里充满希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