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志愿服务金奖”获奖者:Jeremy John Grey和他的志愿事业

2017-07-31 16:18:59

   Jeremy John Grey(第四届“广东志愿服务金奖”获奖者)和他的妻子团结了一批外籍人士,积极投身中山市青年志愿服务事业。2005年发起“牵手慈善夜”筹款晚会,持续举办至今,筹得善款逾百万元,用于支持“晨曦行动”助学活动,“阳光伴你行”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帮扶项目等。他还和妻子跟随志愿者远赴广东、广西、边远山区助学,前往个案家庭探访,2010年,他和中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助残总队共同发起了“阳光伴你行”中山市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帮扶项目。该项目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筹得善款75万元,中山市160多户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受惠,其中55户家庭受助于以他为首的外籍人士。2014年,他从珠海骑行至乌鲁木齐跨越5000公里,为“阳光伴你行”筹款。Jeremy John Grey荣获2009年广东省志愿服务银奖。

1.3.jpg

  个人事迹:

  相信很多朋友已经听说,我花了60天的时间,从珠海骑行到乌鲁木齐,总行程约5000公里。这是我一直计划想要做的事情,外国人在中山的工作流动性很大,可“阳光伴你行”不能断了资助,所以萌发了骑车去新疆为该项目筹款的想法,这个想法恰好和来自爱尔兰的摄影记者Phil一拍即合。幸运的是,我们成功的完成5000公里的行程,朋友们要兑现承诺清空他们的“存钱罐”了。

  我住在中山,应该为这个地方做点事情

  我在2004年10月来到中山,这座城市和我之前脑海中“古老的”、“落后的”等形容词差别很大,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人们都非常友好。当我有足够的信心穿梭在这个城市大街小巷的时候,我发现居住在一些小巷的人生活艰难,当年,他们大部分收入在700到1000元之间,且又不像我的国家看医生不担心费用,他们的收入是那么的少,他们如何生活?看到这些生活在底层的人们,我一直在思考,我是否可以做些什么去帮助他们。

  事情要从2005年的圣诞节开始说起,我和一位美国的朋友打算搞一个圣诞party,原计划邀请几个朋友喝喝酒,没想到,一传十、十传百,到了晚会举办的那一天,人数大大超出了想象,一共来了350人。每个人交20元,除去酒水、食物的花销外,净剩1万元,最终,大家用这笔钱,给广西一所学校捐建了图书馆,还支付了所有学生整整一年的午餐。

  就是这样一次偶然,点燃了我们这帮外国人在中山做慈善工作的热情,刚开始我们甚至不知道把钱捐给谁,只是认为我们住在中山,应该为这个地方做点事情,哪怕一点点。

  热衷party不为玩乐为公益

  2005年的圣诞party,是一次意想不到的成功,我和我的妻子Ann始料未及,既是一个快乐聚会又能做点好事,何不坚持下来?于是就把想法告诉了朋友们,这个小Party变得越来越大,一位玩音乐的朋友说他可以表演,一个从美国来的朋友说可以捐一些油画让我们义卖,还有一个朋友说“我的工厂有一些玩具,你们一起卖吧”。通过这些人的支持,我们打算把这个小聚会变成热闹的慈善义卖晚会,还给它取了一个很好的名字:中山牵手助人会。但就在晚会开始前一个星期,我们被通知这样的行为叫“非法集资”,因为我们不是注册的慈善机构,就在非常沮丧的时候,我们听说了中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山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取得联系之后,他们同意以他们的名义举行晚会,于是“牵手慈善夜”就以这样的模式就固定下来。连续8年,我们举办“牵手慈善夜”晚会,至今筹集慈善资金逾百万元。

  中山牵手助人会和市青志协合作,将筹办晚会筹集的资金用来支持市青志协前往广东河源、阳春,广西百色等贫困山区开展“晨曦行动”助学活动,2010年以后,资金用来支持“阳光伴你行”计划。

  1000块对我来说没什么,但对“他们”很重要

  当我和志愿者们一起前往山区开展“晨曦行动”的时候,我第一次了解到,原来中国各地的差距是那么的大;当我看到患肾病儿童和重度烧伤患儿生命垂尾的时候,我抑制不住情绪,为这两个孩子心疼;当我去看望那些贫困的残疾人士,看到他们的居住环境,我很伤感,我更加确信,我不能停下来。

  每次聚餐资金都有结余,因此我的妻子建议,为什么不做一个结对帮扶计划,号召所有参与聚餐的外国朋友都参与进来,于是2010年,就有了“阳光伴你行”计划。

  计划通过“一助一”、“多助一”的形式,发动社会力量,帮助重度贫困残疾家庭,资助者向每位家庭支持一年2400元的援助资金,并且为这些家庭提供生活、生产、工具、家庭无障碍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他们战胜困难。

  5年来,在市青志协志愿者的帮助下,这个项目一直持续运营,共筹得善款75万元,160多户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家庭因此而受惠。我的20多个外国友人参与了这个计划,有的甚至一人资助5个家庭,总共约有55个家庭得到资助。我和Ann也长期资助5个家庭,一个月一个家庭捐助200元。对我和其他在中山生活的外国人来说,没有这笔钱没什么影响,但对于这些贫困的残疾人家庭来说,意味着很多。而且他们非常可爱,我们曾经探访过这些家庭,他们非常友善,甚至送给我们亲自晾晒的鱼干,这是非常重要的礼物。

  现在,“阳光伴你行”已经不仅仅只有外国人参与的项目了,毕竟中山的外国人太少了,不足以让一件事情保持生命力,他之所以运营良好,是许许多多的中国人都加入进来,一起在经营我们的慈善。

  我爱中山,我没打算离开

  我从未想过会在中山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更没想到会在这里一停就是10年,并拥有许多外籍人士都知晓的“牵手慈善夜”,还发起了一个帮助本地重度贫困家庭的“阳光伴你行”计划,今年还为该计划成功完成了5000公里骑行, 横跨中国的东南至西北。这些事情让我在中山的生活很充实,我甚至会用粤语说“老板”、“靓女”。

  这次骑行,我经过广东、湖南、湖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省份,一路上,我拍过很多照片,记录下许多城市的样子,还有一些在中国才能看到的东西,完成全程后我申请了吉尼斯世界记录,我在56岁的时候让我的梦想拥抱了我的慈善,希望有更多的人被我的行为感染,为公益项目捐款或出力。

  这是中国,中国的城市,中国人的家……我的目的不是单纯地让外国人来帮助这些家庭,而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参与到项目中来。令人高兴的是,在做公益活动的数年里,我明显感受到中山热心公益的人越来越多。

  我的妻子是中山人,中山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爱中山,从没打算离开,因此我有义务一直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