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1”爱心团队:用青春谱写志愿之歌

2017-07-25 17:31:37

   在铜川,民间活跃着这样一支公益组织——“N+1爱心助学协会”,九年来,他们从几个人,到如今的1300名志愿者;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到融汇爱心洪流;该协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先后深入到我市偏远地区资助贫困学生、帮助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这支有爱的队伍早已成为铜川文明的象征。

1.jpg

  结缘公益事业

  “N+1爱心助学协会”的会长何娟妮是新区咸丰路街道办事处平新村人,生于1976年的她是一个性格开朗,心地善良,懂得感恩的女性。

  年少时因为家贫,何娟妮没能读大学,靠着吃苦耐劳和聪明好学,她曾在广州某国际知名企业做到了部长,而后又在西宁和人合伙开了仪表仪器设备公司。1999年回到铜川后,又从头开始给别人卖电器,有资本后又开了自己的门店经营净水设备。

  说到和公益事业的结缘,何娟妮告诉记者:“我7岁时母亲因病去世,父亲一人拉扯家里6个孩子长大,缺吃少穿是常事,我小时候穿的衣服基本上都是邻家给的。上高中的时候我两次辍学,都是同学们凑钱给我交学费,帮我借旧课本才断断续续上完的。我成年能养活自己的时候,每当看到因贫辍学的孩子就想起自己小时候的情景,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慢慢就成了我的习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她把自己成长中受到的帮助转化为帮助别人的动力。回到村子里看到空巢老人,她就会给他们送去生活用品,跟他们说说家常话,让老人们感到一丝温暖;看到谁家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自卑时,她就给孩子们带去励志书籍,鼓励孩子们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挑头成立“N+1”爱心团队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当时我在印台区鸭口矿开着一个手机店,我被地震刚发生那几天电视新闻上惨烈的画面所震撼,随后我怀揣3万余元和一些药品,去四川地震灾区当志愿者。到了绵阳,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汇集一起在余震不时来袭的情况下帮灾区人民搜寻粮食,搭建学校并支教,为偏远山区的灾区人民送物资等,走北川,进映秀,后因个人行动不方便,我就挑头在现场成立了‘N+1爱心团队’,由于志愿者在现场疏导及时,当时秩序一下好多了……”回想起在地震灾区第一次做志愿者的情景时,何娟妮兴奋不已。

  “N+1有什么特别的寓意吗?”记者问。“‘N’代表广大爱心人士、志愿者和所有愿意参与公益事业的朋友;‘+’代表N+1搭起的爱心桥梁;‘1’指1名面临失学的儿童、孤寡老人、身患残疾以及遭遇其他不幸需要得到帮助的朋友;N+1即多名爱心人士、志愿者与困难群众结成对子,一对一助学、点对点关爱。”何娟妮说。

  当年6月何娟妮回家后规范了铜川N+1爱心助学团队,建立了N+1爱心助学协会QQ群。说到成立这个组织的初衷,何娟说:“就是想架起爱心人士和山区贫困家庭沟通的桥梁,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能帮助到贫困家庭和山区孩子,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现在我们每年至少能用10万余元的资金来帮扶贫困生。九年来,我们的志愿者足迹遍布铜川的山梁沟壑,大家牺牲休息时间到处调查、认真研究每一个帮扶方案,还为省外的困难学生送去援助,现已协调资助贫困山区学生对象已累计3500人以上,救助贫困家庭2000户以上,团队帮扶资金达200万元人民币”。2009年,何娟妮带领她的团队在铜川又发起为西藏拉萨、甘肃漳县、铜川5所中小学募捐冬衣、文具及发放助学金的爱心活动,共募集到衣物及文具、现金5万余元;2010年4月15日,又自费赶赴玉树地震灾区救援;2011年6月,又联合相关助学组织及铜川本地企业和个人,为安康、商洛、铜川的26名贫困学生捐资助学,每人发放500元助学金,并为铜川四所学校37名同学每年资助助学金1600元———4000元不等,一直资助至今。

  山里娃的“爱心妈妈”

  何娟妮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中,她不仅仅出力,还自掏腰包,积极为志愿者作表率和榜样,带领大家完成每一次公益活动。汶川地震中,她看到小姑娘梦婕父母在地震中遇难,一直资助她至今。如今,资助着三个孩子的她,连自己的房子都没有,多年来一直租住在几十平米的房子里。用她的话说,曾经自己就因贫穷而无法继续学业,现在有点能力就不能让她们的人生也和自己一样因此留有遗憾。九年来,她和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建立了很深的感情,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爱心妈妈”。

  为了让更多的人来关爱留守儿童,何娟妮积极和爱心企业联系,自2012年至2016年连续举办了五季“山里孩子看城市”夏令营活动,使145名山区学生走出大山,开拓视野;开展四期爱心包裹活动,为两所学校添置3000本图书,767名学生穿上了新校服,背上新书包,用上新文具;在发现山区学生吃水难的问题时,她自己出资33000元并联合北京感恩基金会开展了“快乐+净水安全计划”投资14.7万元帮助五所山区学校安装净水设备,帮助3000多名师生解决安全饮水健康问题。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何娟妮的带领下,协会的发展也得到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协会被评选为省、市级先进集体。她先后荣获省、市志愿者先进个人、陕西省“三秦善星”、铜川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铜川市优秀志愿者、铜川市第一届身边好青年、铜川市“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最美守护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