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敏——跋山涉水的暖心天使

2017-07-25 14:39:01

1.7.jpg 

  她脸上总是挂着甜甜的微笑。她跋山涉水只为给需要的人送去温暖;面对困境中无助的人们,她尽所能地伸出援手。22岁的她刚刚大学毕业,却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走了近6年,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近4000小时。她就是云霄县七彩虹志愿服务队队长、县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副大队长林敏。

  2011年6月,当时还是一名高中生的林敏联络了十多名师生,发起组建云霄县七彩虹志愿服务队。几年来,她带领志愿队发展青年志愿者500多人,先后组织“救助孤儿燕子姐妹”、“救助重病学生小浩泽”、“为西北地区捐赠衣物”、“应急救护进社区”、“青年爱公益活动”、“关爱自闭症家庭”、“共青团义务星期六”等各类志愿活动350次,扶助孤儿、贫困生、重病学生、残障人员、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2516人,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间4万5千多小时,发放爱心款物120多万元。同时开展30多次应急救护培训和安全教育,受益师生群众近万人,节约培训费40多万元。志愿队还先后为海峡两岸青少年夏令营、“省残联艺术团走进云霄义演”、“德行云霄春节晚会”、“2016年漳州市学雷锋日主题活动暨青春扶贫”、“第七届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等40多次大型赛会活动提供后勤综合保障等各种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近1万小时。

  建队时经费紧张,也没有交通工具,有时为了节省费用,林敏经常要带队携带慰问物资和装备徒步行走近5公里的山路去边远山村看望孤儿。2011年6月,峰外村贫困生“燕子姐妹”痛失双亲,面临人生绝境,林敏带领志愿队为她们募集到善款四万多元,重燃其希望之火。2011年11月,双岭村孤儿、贫困生小浩泽患上重病,生命危在旦夕。林敏带领志愿队四处奔走,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募集爱心捐款12万多元,全部用于救治小浩泽,使其恢复健康,完成学业。2012年至2016年连续多年除夕夜,她带领志愿者深入边远山村陪伴孤残儿童和孤寡空巢老人过大年。2015年春节前后和暑期,带领志愿队慰问近200户孤老病残弱等,捐赠爱心款物5万元;协助云霄红十字会发放60万元爱心物资,让1500户困难婴童家庭受益。2016年协助省市县各级团委开展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发放爱心款物近60万元。

  在她的引领和带动下,朝气蓬勃的志愿者就象一滴滴水珠,聚集在一起,团结起来,汇成一股泉,奉献爱心,服务于需要帮助的人们:让失学的孩子重展久逝的笑容,走进向往的校园;让孤独的老人感受社会的温暖,家的幸福;让挣扎在死亡边缘的人得到及时的治疗,获得战胜病魔的勇气……。林敏和受助的孤儿、留守儿童、困难群众、志愿者们结下了深情厚谊,被大家亲热地称为“小白姐”。

  她带领志愿队专业化管理、规范化运营,成功打造了多项青年公益项目。其中“童心彩虹桥:关爱孤儿守护成长公益项目”,从2011年建队时就持续开展,为云霄城乡100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走访慰问、困难救助、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社会体验、自护教育、康复医疗、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帮助解决受助群体“亲情失落、心理失衡、行为失控、学习失教、康复失救、安全失保、监护失助”等突出问题,保障受助人成长有爱、学业有教、亲情有护、安全有保。超过100人次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获得优质、长期的亲情陪伴成长。2013年3月,该项目被评为“第二届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的“生命护航:应急救护培训项目”让师生群众8000多人受益,500人获得红十字初级应急救护员证。“彩虹计划:关爱困境未成年人牵手行动”帮扶困境未成年人300多名。2014年10月,“彩虹计划”项目被省委文明办列为2014年度“培育品牌志愿服务队资助项目”。志愿队还开展了“青翼助飞:公益志愿培训孵化中心”,为全县志愿者和公益组织开设培训课程,提供项目培育、团队孵化、资源对接等服务。2016年1月开展“蓝丝带行动:自闭症儿童家庭互助联盟”项目,为云霄县1至16岁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志愿服务,直接受益人数150人。项目致力于“把机构搬进家庭”,让家长成为最好的治疗师。该项目2016年9月入围第三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志愿队开展“三叶草”失独家庭关爱行动,介入云霄县城乡33户失独家庭开展志愿服务和社工工作,采用心理访唔、心理抚养、感情代养、心灵互助等心理干预技术帮助失独家庭修复身心创伤,重建生活信心。

  联合莆美镇绥阳等社区,开展“好厝边”计划: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以“助困送温暖,助医送健康,助乐送文娱,助聊送抚慰,助学送知识,助急送救援,助难送法律”为主要内容,重点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做左邻右舍的守护者、空巢孤寡的贴心人、孩童成长的护航员。

  2014年8月,林敏被评为“2013年度身影全国榜样人物”;2014年12月获评“漳州志愿奉献好青年”, 2015年3月、2016年3月两次获得 “漳州市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优秀个人奖”;2015年11月被评为“漳州市优秀少先队志愿辅导员”。2016年5月获得“2015年度福建省十佳共青团员”。

 

  七彩虹志愿队先后获得“漳州市助残志愿服务优秀组织”、“漳州市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第十三届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等50多项省市级以上表彰。2015年、2016年,七彩虹志愿队公益项目两次参加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多篇活动案例在中国文明网、中国社区网交流,并被收入省志愿服务丛书《温暖相约》。《爱心搭起彩虹桥邻里守望一家亲》等活动成果在中国文明网推广,入选中国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活动一周年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