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发起保护倡导

2017-03-01 15:59:49

   2月28日,北京_在联合国野生动植物日即将到来之际,联合国环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简称IFAW)和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The Nature Conservancy,简称TNC)联合发起“关爱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公益倡导活动,以“今日小小善举,换明日生生不息”。2017年3月3日是全球第四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为“聆听年轻的声音”,旨在激励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团结在一起,解决当前野生动植物面临的主要威胁,如野生动物栖息地的改变、过度开发或非法贸易等。

  目前全球每4个人中有一个就是年轻人,年轻人的参与将确保野生动植物的可持续发展,并为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提供帮助。这些即将作为未来世界的领导者和决策者积极采取的创新性行动和发声,有利于在地方、国家和全球层面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

中国青年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发起保护倡导

  鉴此,活动邀请青年明星王嘉、王俊凯、关晓彤作为2017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青年行动倡导者,录制公益短片,呼吁公众“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守护地球”。知名艺人和文化名人林心如、康辉、刘涛、李易峰、黄渤、邓紫棋、马天宇、吴昕、肖央、岳云鹏、林允、李云迪、杨子珊、沙溢胡可夫妇、陈龙章龄之夫妇以及体育冠军秦凯何姿夫妇、李晓霞、邹凯、孙伟、张培萌等亦响应号召,积极参与本年度联合国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宣传推广,通过公益视频和社交媒体等形式共同发声,号召全社会特别是青年一代积极参与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捍卫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此外,本次活动也得到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秘书处、《保护迁徙野生动物物种公约》(CMS)秘书处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野生动植物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然界的宝贵资源。在中国政府和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下,大众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和关注有了很大提高,一些濒危物种如中国国宝大熊猫已从濒危转为易危物种,达到2800多只。但是,在人口增长、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仍受到环境污染、森林砍伐和非法贸易等多种因素的威胁。比如,为了追求新奇,不少人盗猎、盗采野生动植物,威胁野外种群的生存,更削弱了整体生态系统的功能。野生动植物面临如此多威胁,迫切需要社会各界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加大保护力度。

中国青年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发起保护倡导

  2013年12月30日,联合国大会第六十八届会议宣布每年3月3日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目前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保护野生动植物,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保护野生动植物这一理念的认同和支持。

  目前,世界上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五大国际机制为政府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科学-政策平台(简称IPBES),《生物多样性公约》(简称CBD),《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简称CITES),《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简称CMS),《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简称《湿地公约》,RAMSAR)。中国是除CMS公约以外的其他四个机制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