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7-03-01 14:30:06

   省直有关单位党组织、团委,各地级以上市并顺德区党委宣传部、团委、文明办、民政局、学联、少工委、志愿者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义工联),各高等学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省直机关团工委,省志愿者联合会各会员单位:

  今年3月5日是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18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学习传承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安排,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学联、省少工委、省志愿者联合会决定联合开展2017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3月

  二、活动主题

  i志愿 爱生活

  三、活动内容

  活动期间,全省广泛开展做注册志愿者、办理志愿者证、助力精准脱贫、倡导微文明+、清朗网络空间、志愿服务大比拼等活动,在全社会广泛营造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一)集中开展“做注册志愿者,办理志愿者证”活动。各地各单位要广泛号召志愿者争当“注册志愿者”,动员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登陆“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登记注册,依托平台开展活动、登记时数、展现成效,在全社会形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氛围。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扎实推进全体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工作,集中组织基层团干部率先注册并带动所在单位全体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采取网上申请、集中办理等方式,组织已在“i志愿”系统登记注册的志愿者办理“广东注册志愿者证”,让志愿者的身份“亮”起来;联合相关单位、爱心企业开展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活动,为符合条件的注册志愿者提供优惠和便利。

  (二)开展“助力精准脱贫”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补充。各地各单位要结合精准脱贫工作安排,动员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深入开展“广东志愿者助力精准扶贫攻坚行动”,为贫困群体送关爱送温暖。各级志愿者联合会、志愿助残联盟要深入贫困村开展“阳光行动”、“朝阳行动”、“健康直通车”等活动,动员助残志愿服务组织结对残疾青少年、留守少年儿童等群体,提供心理疏导、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精准服务。

  (三)开展“倡导微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各地各单位要组织动员党团员、行业从业人员、学生等开展“倡导微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社会各界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简单易行的事情做起,在点滴积累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团员志愿者以社区和服务窗口作为主阵地,联合专业社工、社会志愿者开展邻里守望、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困难群众提供社区照顾、家居护理、亲情陪伴等服务的同时,引导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行业志愿者立足本职岗位并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开展文化体育、医疗保健、法律援助、交通安全、社会救助、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等领域志愿服务活动,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服务;学生志愿者可结合主题团队日活动安排,围绕文明校园和文明社区创建开展关爱他人、社会和自然志愿服务活动。

  (四)开展“争当网络文明志愿者,清朗网络空间”主题活动。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纪念建团95周年、纪念建军90周年等重要节点,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和广东青年之声等平台,线上持续深化“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阳光跟帖”等广受青年关注的主题网络活动,线下联合开展“头条寻人”等公益活动,线上线下互动,积极传播正能量。推动广大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同时,积极投身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带头讲好雷锋故事、主动弘扬雷锋精神,挖掘、推选、宣传、点赞“我身边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努力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

  (五)开展“志愿服务大比拼”活动。活动期间,各地要集中开展“益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市级项目推荐遴选活动,通过项目征集、路演、展示、培训等环节,引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规范服务流程、完善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借助活动,挖掘凝聚一批优秀志愿组织,推广一批优秀志愿项目,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善于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提前谋划、科学部署、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各类公益志愿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系列活动,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形成学雷锋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

  (二)强化管理,健全机制。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各地各单位要全面推广应用“一网一证”,规范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实施过程、人员参与、服务情况的全流程信息化和全过程管理,实现志愿者、服务项目和服务对象的无缝对接;积极推进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工作,建立健全志愿者激励保障机制;开展志愿者关爱慰问和嘉许回馈活动,扎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发展。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单位充分发挥志愿精神和文化的引领作用,深化“微文明”和“随手公益”等群众参与模式,及时挖掘并广泛宣传报道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活动亮点,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媒体及所属宣传舆论阵地,切实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理念根植民心,努力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热潮,营造有利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文化氛围。

  行动月期间,各地各单位于每周五前以电子邮件方式向省志愿者联合会秘书处报送本地本周活动动态(含新闻稿和图片),于4月5日前报送活动总结(含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