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社区图书馆,带领孩子们破解图书密码

2017-08-17 16:58:09

   “图书馆里有那么多书,你们知道是怎么分类的吗?”8月15日,江淮晨报益起读来到包河区万年埠街道金斗社区图书馆,邀请图书馆馆长王畅及其团队成员现场为小朋友们讲解图书编码的秘密。

  “这里还有一个图书馆?我还真不知道。”居民王先生一边带着儿子到签到处签字一边说道。因为住得离市区有点远,“孩子平时想看书都得跑很远,或者我给他买回来。”8月10日,在社区群里,王先生看到了小区图书馆开馆的消息后便帮儿子报了名。记者发现,其他家长来此也是希望孩子有一个读书的好去处。

1.24.jpg

  上午9点,活动准时开始。“大家知道什么是图书编码吗?”王畅以一个简单的问题开始了整个活动。“就是数字在一起吧。”小朋友李尔玉笑着回答道。王畅笑着接话:“其实,你说对了一半,图书编码除了用数字外,还会用到一些其他字符,比如英文字母、阿拉伯数字,甚至还有颜色等,这些都会用到图书编码里去的。”那么给图书编码是不是可以随意编写呢?“当然不是了。我们的图书编码基本上都有一定的规律,相应的字母代表着相应的书类。”15分钟的简单普及,小朋友们听得十分认真。眼尖的小朋友看到王畅身后的图书都没有编码,便大声询问是什么原因。“因为这些书都是全新的,我们要分类之后慢慢做编码。做好了编码,大家才能借阅。”王畅解释道。

  听完图书编码的秘密,活动也就基本结束了。小朋友们却不愿意离开,有的坐在那里看书,有的则跑来询问工作人员能不能一起帮忙编码。“我们现在正在招募小叮当志愿者,你可以加入,也可以来担任我们的小馆长。”听到这个答案,在场的小朋友都鼓掌欢呼起来,“我要当小馆长!我来给图书编码!”